第35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評定書

李昂

 
  李昂女士,本名施淑端,1952年出生,彰化人,從1968年憑藉《花季》步入文壇以來,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姿態,勇於衝破社會的制約與禁忌,擅長剖析人物心理,展現時代群象,探討社會問題,犀利而精準的呈現了她的省思與觀察。她對書寫版圖的開疆拓土之功,尤令人讚賞,每一書出,無不開創新的議題,這不僅是作家自我挑戰的高度自覺,也深刻開拓臺灣小說的創作格局,甚而使臺灣小說評論視域獲致開闊寬廣的觸發。
 
  雖然她不斷追求更具爆發力的書寫題材,一再引發議論與異議,但每每事後呈現的是她的前衛先進,讓人驚喜與驚嘆她的小說在時代脈動中與政經社會發展是如此的密接,而受矚目的情色女體書寫,是創傷代碼和反抗符號,是對政治反諷和社會批判的有力武器。從《殺夫》、《迷園》、《自傳の小說》、《北港香爐人人插》、《看得見的鬼》、到《鴛鴦春膳》、《七世姻緣之台灣/中國情人》、《附身》等等作品,作家無不以批判性視角介入臺灣歷史、社會、政治、階級、性別、認同,透過身體情慾、國族寓言、空間地景、鬼魅/權力、美食/宰制種種書寫,解構台灣舊社會、反撥父權文化,激昂女性自主意識,如實反映了臺灣現代化過程中的難題及社會面相。並以庶民的、女性的視角重審臺灣的歷史與政治,在情慾與政治的複雜糾葛下,構建臺灣百年歷史的詭譎風貌與兩岸夢魅的國族想像。其小說藝術經營亦足為人稱道,舉凡民間傳說的挪借,書信體的形式特質,「觀看/被看」、「說/被說」、「食/被食」的強弱對立,及大量使用括弧營造文本難以忽略的雜音,每部小說在象徵隱喻意涵上皆極其豐富,因而不斷被關注被討論。 
 
  綜觀作家40多年的持續創作,為女性作家開掘出更廣大的論述空間,多數小說且被譯成多種語言,其對文學的堅持和努力,使台灣文學得以在國際間發聲,並在國內外產生相當影響力,獲獎之肯定,允為實至名歸。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李昂女士為第三十五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
 



資料來源:吳三連獎基金會
http://www.wusanlien.org.tw/02awards/02winners/02winners35/b02/

 
建議以Google Chrome瀏覽器瀏覽本網頁,獲取最佳瀏覽效果。
Copyright © 2014 「李昂數位主題館」由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規劃製作 | Designed By Template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