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9日

施明德前傳


傳記《施明德前傳》(台北:前衛出版,1993)

寬恕與遺忘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寫「施明德前傳」?

也有人問我,為什麼現在即動筆,不等到施明德這一代的人物都過去,再來為他寫傳。
我的回答是:
  
我不僅在寫「施明德前傳」,我是藉著施明德前大半生,在台灣極其悲壯的過去四十年歷史。至於為何選擇施明德,因為他堪稱是最好的表徵。
  
又為什麼現在即動筆?因為,在這個變動快速、物質幾乎占去全數心靈的時代,在這個少有是非、公益不存的時代,多少台灣人已然忘卻了過去、忘卻了公理正義與美德。
  
忘卻的,不只是三百年的台灣歷史,忘卻的,甚至是這四十年才走過的血淚與汗。
  
當東歐共產集團傾垮,過去活在集權恐怖下的人們,勇敢堅定的說:
仇恨可以寬恕
歷史不能遺忘
  
台灣人寬恕了仇恨,恐怕也遺忘了歷史。

除卻歷史,我更要說,寫這部「施明德前傳」,是為了信仰。

並非宗教的信仰,也非政治理念的信仰,而是,對人、對生命、生存的意義的信仰。

得是怎樣一個血淚交加的抗爭時代,得經過二十五年黑牢多少煎熬與歷鍊,才能塑造出施明德一生的傳奇事蹟。而既然時代會過去,歷史會被淡忘,但患難中人性展現出來的高貴情操與美德,都是我們應該信仰的──特別是在這樣一個價值傾頹的時代。

所以我說,我是為信仰來寫這部「施明德前傳。」

由於篇幅的限制,這本書只能集中在施明德的個人與事蹟,對那個時代的諸多重要人、事,勢必不能觸及。這個遺憾,只有希望有更多人,能為那個時代重要的人、事,寫下更多、更寶貴的紀錄。

而從中,我們將一起謹記這一段台灣歷史。


Labels:
 
建議以Google Chrome瀏覽器瀏覽本網頁,獲取最佳瀏覽效果。
Copyright © 2014 「李昂數位主題館」由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規劃製作 | Designed By TemplatePixel